2022 年 10 月 第 48 期            

English
行业新闻 » 全球化肥:气候变化带来肥料利好消息

      (摘自:中国农资传媒

        在本次会议上,美商运安化工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丛春明在主题报告中称,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2016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呼吁,农业必须努力克服气候变化的影响,帮助小农经济和粮食系统可持续发展。粮农组织在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威胁粮食安全。为了消除饥饿和贫困,农业和粮食系统必须快速转型,否则遭受饥饿威胁的人口可能再增数百万。但发展中国家拥有约5亿小农户,其所处的农业生态和社会经济条件极为不同,解决方案必须因地制宜。

       全球气候趋缓  农业面临复苏
       纵观2016年全年的全球气候变化,对全球农业生产的变革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由于今年的全球气候变化幅度较大,全球农业生产都在随着气候的变化而调整。按照大洲区域来看,今年的全球气候变化对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农业生产影响尤为突出。截至今年11月,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业的影响已经是强弩之末,预计2017年厄尔尼诺现象的进一步减弱,会对全球农业生产起到有利的作用。届时全球农业呈现出复苏的状态,直接刺激农资产品的市场需求量,预计明年的各类农资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将会大大提高。
       从今年的全球农业现状来分析,即使今年全球经受了厄尔尼诺现象的洗礼,很多地域干旱与洪涝灾害频发,但是这种情形并没有对全球农业生产产生太大的影响。纵观今年全球粮食作物生产情况,以水稻、玉米、大豆为主的三大粮食作物在2016年的产量均体现出平稳上升的状态。预计在2017年,三大粮食作物的产量还会进一步地提升。粮食作物产量上的提升,可以直接带动化肥用量上的提增。
       供需关系与价格仍呈反比例关系
       从全球化肥生产指数和价格指数上分析,自2008年以来,全球化肥生产指数步入低谷,而全球化肥价格指数恰在这一时期进入了历史高位时期,各种化肥产品的价格飙升,给各家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机遇。从2013年至今,全球化肥生产指数全面反弹,而价格指数随之一路下跌,这也是当前各家农资企业“销而不畅、销而不赚”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今年的化肥产销情况来分析,当前原油价格虽然触底反弹,但是依然处于低价位运行阶段,原油价格的低迷不振,给各家化肥生产企业带来了一线生机。由于原料价格的下跌,各种原料肥和复合肥生产成本随之下跌,而当前市场销售价格趋于平稳,这也为农资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造成了一定的缓冲空间。用一句白话就是,当前的农资企业是有利可图的。
       预计2017年,伴随着全球粮食产能的大幅度提升,农资产品不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会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走势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至于市场价格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还需要经过明年市场的实际检验。
       丛春明总结称,当前,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一蹶不振,全球经济疲软的惯性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期,可以预料,化肥行业的重组并购将进入“井喷期”。除了这些大手笔,化肥行业内的龙头也在悄悄布局,或者异地收购工厂,或者与上下游企业联合。与大企业借助资产价格低迷的契机并购扩张相比,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为应对竞争而横向协作。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加上力度越来越大的去产能政策实施,这一系列行动最终的结果会引发局部的裁员潮。
       尽管化肥行业并没有被列入去产能重点行业,但产能过剩也已是不争的事实。不难预料,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从业人员流动和流失将呈加速趋势。同样,流通领域在2016年也将会经历一场大浪淘沙。一方面是“互联网+”带来的颠覆力量。尽管农村电商和农业互联网刚刚起步,但它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市场的改造是必然的趋势,最终必然会革掉一部分人的“命”;另一方面是土地规模化以后,越来越多的现代农业科技比如大型农机、水肥一体化、飞防植保等将加速进入农村,并同时带动资本下乡,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农技推广模式和农资经营模式会逐渐被瓦解,这个时间应该不会太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