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0 月 第 48 期            

English
行业新闻 » 新肥发力,行业转型需抓手!

       在当前各项行业政策中,对于水溶肥、缓释肥或稳定性肥料的各项政策不断出台,同时,以助剂、生物刺激剂添加为主的肥料产品不断涌现。随着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在“减施增效”、提高肥料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型肥料群体不断壮大。但是,散而小的新型肥料行业在撬动行业转型过程中,亟待行业组织发力,统筹协调、凝聚共识,带动新型肥料行业高效服务下游终端产业。

 一、新肥发力有的放矢

       肥料是指提供一种或一种以上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改善土壤性质、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一类物质,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在施肥技术方面,古籍就有详细叙述,强调施足基肥和补施追肥对作物生长的重要性。随着近代化学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各种化学肥料相继问世。随着肥料产业逐步发展,市场的巨大需求使新型肥料应用而生。

       有专家认为,新型肥料是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化肥而言的一种提法。“新”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宣传、包装等外在的物质层面上,也表现在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技术上,更表现在田间地头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差异性上。有人认为,近年来,新型肥料得到了愈加广泛的关注,其对传统肥料的补充和替代作用愈加明显。与传统肥料相比,新型肥料施用的方式更加灵活,效果也更加多样。

       从行业发展来看,在农业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新型肥料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3年,中央将稳定性肥料、缓释肥料纳入到“一号文件”。此举说明,国家将作为新型肥料之一的缓控释肥提升前所未有的农业战略高度。此后不久,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作出部署,要进一步做好缓释肥及其他新型肥料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2014年,原农业部也印发了《2014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专门就种植业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出“深入推进节水农业,集中示范展示节水模式,带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大面积推广”。而“水肥一体化”承载的水溶肥就是新型肥料的重要一员。

      2015年2月,原农业部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强调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要求采取推进精准施肥、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同时,“耕地养护+化肥控施行动方案”需要在施肥结构上做到大化肥、有机肥和叶面肥配合施用。这里的有机肥、叶面肥同样是新型肥料产品的范畴。

      此外,在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背景下,新型肥料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我国粮食连续十二年实现稳产增产,化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过量施用、引起土壤酸化、板结、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和农产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发挥作用。  

二、新肥解困借势发展

       当前,传统肥料产业面临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挑战,以“化肥零增长”为核心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当务之急,新型肥料也将迎来一个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据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副所长张玉华介绍,全国受污染耕地超过1.5亿亩,受污染面积约占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其中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同时,我国化肥农药用量全球第一,然而总体利用率却只有30%-35%,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肥料当季利用率只有30%左右,导致了每年约 50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并对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措施是提高肥料利用率,而缓控释肥在内的新型肥料就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同时,新型肥料正在为稳产高产创造条件。2020年化肥使用量要实现零增长,中微量元素养分则可以在保障农作物稳产高产、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新型肥料的重要一分子,中微量元素及大中微量元素之间的平衡养分施肥是实现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化肥“减施增效”的有效途径。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我国肥料行业的产业结构正在快速转变,由传统大化肥为主向水溶肥、生物有机肥等新型肥料领域不断靠拢、延伸。面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新要求,新型肥料产业是一个强劲的风口。肥料企业应着力推进肥料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发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肥料产品,推广新型肥料应用技术,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传统肥料产业结构面临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挑战,进一步探索肥料产业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势在必行,这就需要新型肥料行业不断创新。推动新型肥料产业健康发展,必须从市场需求出发,加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同时,化肥行业摆脱产能过剩的困境,也必须进行技术创新,拓展行业发展的蓝海。新型肥料行业组织的意义,恰在于此!

三、新肥组织大有可为

       行业需要政府扶持,更需要行业组织协调企业集体发声。行业组织可以协调作用,以发挥行业服务职能。以稳定性肥料为例,多年来,企业一直在努力推广这种肥料,但由于市场的无序竞争、虚假宣传以及肥料价格等原因,稳定性肥料的发展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席武志杰表示,稳定性肥料的利用率、增产率等质变在田间的表现都不错,现在农民逐渐体会到好处,可是国家扶持政策却没跟上,几乎全是企业在做推广。也就是说,大大降低了推广效率和推广范围。新型肥料有的放矢地更好发挥作用,需要行业组织发声、出位,为企业鼓与呼,加快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

       此外,产业需要行业组织统筹协调,引导行业形成共识,带领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新型肥料是发挥中国现代农业战略和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减施增效”的有力抓手。目前,新型肥料群体庞大,但是散而小,缺乏协调形成合力、为农业发展发挥凸显作用。特别是缺乏行业组织统筹协调、引导行业弘扬正能量。

       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新型肥料出台了扶持政策,为新型肥料行业组织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12月,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召开的《化肥农药利用率发布新闻通气会》上,明确了行业应加力推进集成创新。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协作攻关,分区域、分作物集成组装一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这都需要行业有组织的协调一致。同时,在提出“加力推进机制创新” 转变中,提出了“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服务”。

       同时,在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政府工作方式转变使部分管理职能逐步由行业组织所替代,这也催生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一些行业组织应运而生。此外,一个行业的“严格自律、自我管理”,也需要行业组织发挥作用。成立新型肥料行业组织对规范新型肥料行业管理,维护新型肥料市场秩序,保障粮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新型肥料组织组建的基本构思在于公益性。首先,新型肥料组织应当树立科学施肥理念。目前,新型肥料企业普遍比较弱小,需要认真总结和梳理先进的植物营养产品和施肥理念,提供更好的作物解决方案。同时,重在打造具有权威公信力的行业平台,例如专业性的技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农化服务,以及依托优势企业的品牌实力和渠道资源,打造和终端种植户对接服务的流通平台。

       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产业和企业积极发挥为农服务的正能量。此外,应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行业培训,一方面通过针对农户的技术培训指导农民,提升企业和行业为农服务能力。与此同时,通过自我培训,推动新型肥料资源的整合,支持技术创新与转化,推进新型肥料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