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0 月 第 48 期            

English
行业新闻 » 萌帮专访 | 着眼未来,打造全球领先的微生物肥料工厂


222.jpg

(更多肥料资讯,扫码关注《肥料视野》杂志)


微生物肥料是指以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为核心,使农作物获得特定的肥料效应的一类肥料制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施用微生物肥料除了可直接增加土壤营养元素及提高化学肥料的利用率外,还具有改良根系环境、促进水分与养分吸收、抑制致病菌、中和或分解毒害物质、增加植株抗逆境能力等功能。


本期Fertilizer View专访了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龙先生,就萌帮公司在微生物肥料方面的最新动态及未来发展战略作了详细介绍。


图1.jpg

图|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兴龙


公司概况:


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球专业的水溶肥料制造商和服务商。工厂拥有6条NPK生产线,2条中量元素水溶肥生产线,3条液体肥灌装线,液体桶装灌装线,高剪切微颗粒生产线,原位反应成膜设备(包膜),压片生产线等。年产20万吨综合性肥料。萌帮公司2017年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萌帮股份,股票代码:872623。


萌帮是“高新技术企业”,IFA(国际肥料工业协会)会员单位,5大产品获得欧盟REACH认证,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是CAC推荐供应商。“MONBAND”商标在欧盟、马德里、日本、韩国、新西兰、巴西等50多个国家进行注册。


Q: 您能分享一下萌帮最近的企业动态吗?


在国家“两减一增”(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农药施用量,增加经济效益)的政策指导下,萌帮公司着眼未来,转变产品思路。在与欧洲合作伙伴的沟通中达成共识:微生物肥料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合理利用微生物肥料,不仅能减少肥料和农药的投入,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这是我们投身微生物肥料的初衷。


公司近几年将精力投入到微生物肥料-解硅菌(阿耶波多氏芽孢杆菌,简称阿氏菌)的研发中。围绕这个产品的研发,试验和论证做了大量工作。


2017年我司正式启动微生物项目。2018年萌帮股份和全球知名的微生物专家、美籍华人康耀卫博士达成了战略合作,同时成立了专门的微生物研发团队,对筛选一株或一类具有独特的、多功能的、解硅能力超强的微生物项目进行了立项。通过对采集到的10个省16个市县的34个土样,采用“富集平板高通量法”,从20多万株微生物群体中筛选出了34个新属,206株符合目的要求的菌株(目前萌帮股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解硅微生物菌株库)。经查其中大多数菌株的解硅能力为全球首次报道。经过对菌株进行耐高温、耐盐、耐酸碱、溶血安全性试验,菌株与常用农药混配存活率试验、产孢率试验、刺激作物根系生长等试验,最终优选出一株MB35-5菌株进行商品化开发。这就是我们选定的阿耶波多氏芽孢杆菌,即解硅菌。


2019年11月萌帮股份获得全国唯一登记有效菌种为阿氏芽孢杆菌的农用微生物菌剂登记证。具有生物标记系统,可追踪。


2020年初,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都对我们的研发成果进行了报道。3月20日由中国农资传媒联合河北萌帮召开的《解硅菌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以上是我们近几年的研发成果。


Q: 微生物肥料在国内还是比较新的概念,萌帮将如何推广解硅菌肥料呢?


目前我们开发出四类阿氏菌产品,已经在18种作物,进行了115场田间试验,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数据表明,施用阿氏菌后叶片厚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为阿氏菌可提高作物的光和作用能力、提高产量,奠定了数据基础。


2020年萌帮股份组织作物技术部、市场部、销售部加大阿氏菌系列产品的试验示范力度。新规划了22种作物550场田间试验示范,再用一年的时间探索出阿氏菌在主要作物上的最适田间应用技术。同时,随着解硅菌田间试验的深入,累计数据不断刷新,对作物的功能益处也有了更多发现。眼见为实,实验是产品推广最直接的途径。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已经有很多农民兄弟见证了阿氏菌的效果。


目前国内的微生物肥料市场初步成型,但市场占有率还极低,微生物肥料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解硅菌具有生物标记系统,可追踪。在生物菌肥范畴内,不是一个概念产品,而是有非常丰富的科学理论支撑,有强大的实验数据为基础。


未来十年,阿氏菌家族产品作为萌帮股份公司的战略产品之一,将实现作物、用户、市场的无缝对接,在探索作物产量、减肥增收和生物硅市场领域方面拓展新边界!


/ueditor_img/1599705058.jpg

Q: 可以看到萌帮在新产品上是充满信心,且雄心勃勃的。那么在公司战略发展有什么筹划呢?


萌帮公司一直是着眼未来,走在与时俱进的路上。这十年间,公司从不吝啬在研发和技术上的投入。萌帮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每年拿出销售额的3%投入到研发中,并取得了成果。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专业的研发团队,过硬的技术和生产力做支撑,四条腿走路。打造MONBAND品牌国际渠道;拓展OEM、ODM服务达成与客户的战略合作;与农场对接,开展针对不同作物的肥料套餐业务;以及深化供应链贸易。打造全球领先的微生物肥料工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