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0 月 第 48 期            

English
行业新闻 » 专访海大生物董事长单俊伟 | 以过硬质量及持续创新在国际市场树立中国品牌


222.jpg

(更多肥料资讯,扫码关注《肥料视野》杂志)


在许多沿海地区,几千年来一直使用生海藻来提高农业系统的生产力。20世纪下半叶,液体海藻提取物在农作物上的使用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使用这一提取物的农民报告说其对作物产量和品质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伴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种植结构调整、农产品品质需求提升,我国肥料行业也进入“减施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海藻肥成为行业转型的新方向,迎来了飞速发展期。


日前,以“承海大爱 扬帆远航”为主题的海大生物集团二十周年庆典在青岛举行,Fertilizer View借此机会对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进行了专访。


公司概况:


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是一家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及相应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注册资本1.32亿元。


公司自创建以来,专注于海洋生物产业领域,已形成“新型海洋生物肥料、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环境保护服务、海洋健康食品供应链”四大业务版块。


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海大生物将继续秉承“博大、志远、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人类的大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ueditor_img/1599706417.jpg

图|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单俊伟


Q: 海大生物经过长期不懈的发展直至达到中国海藻肥的领军企业,您一直坚持的理念是什么?


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秉承“人才为本、技术领先、创新发展、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遵循“博大、志远、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努力为我国蓝色海洋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Q: 海大生物如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海大生物起源于中国在海洋研究方面最具实力的高等院校---中国海洋大学,而且一直与海大、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专业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企业自身也拥有一支100多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并严格把控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海大生物近几年投入巨资建设了现代化管理的生产车间,配套设备全部采用国际知名厂家产品。这些从软、硬件上为海大生物的产品品质提供保障。


Q: 海大生物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销售如何,是如何做到的?


海大生物从2004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目前销往海外市场的产品主要是高附加值的海藻提取物类产品及富含海藻活性物质的液体水溶肥。


以海藻为原料生产的有机肥料,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在欧洲、北美等地区得到广泛的应用。虽然海藻肥行业在中国兴起只有近十几年时间,国内市场还处于慢慢接受的阶段,但国际市场对此类产品的需求空间很大。


目前海大生物的海藻肥产品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中东、北非、东南亚、美洲等地区。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农业市场受气候及经济形势影响很不景气。一季度中国的进、出口总值持续下降,与欧盟、美国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均有所下降。但是在整体外贸形势很严峻的大环境下,各个行业仍然有些优秀的企业在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销售持续增长。


中国企业以往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主要依靠人力、原料的低成本优势,靠价格和数量取胜。大多不重视产品品质,及企业自身品牌的规划和长远发展。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全球经济下,现在中国企业想在国际市场上生存并树立企业品牌,必须依靠过硬的质量和持续的创新,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规划。否则迟早会在优胜劣汰的行业发展中出局。海大生物成立20年来,一直坚持质量为先,技术发展,珍惜企业和品牌的声誉,与国内外客户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海大生物的产品是和农业种植密切相关的。产品的好坏并不单纯体现在效果如何,产品的选择、使用方法都可能会影响最终效果,甚至当地土壤、气候状况等都会是影响因素。如何结合当地作物及种植情况,真正给农民提供恰当的用肥建议,做到经济而高效,是开发国际市场的关键。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将把技术支持与农化服务与销售相结合,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推广和销售。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去切实的利益。


Q: 海大生物生产及研发基地的布局是怎么样?


公司自创建以来,专注于海洋生物产业领域,已形成“新型海洋生物肥料、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环境保护服务、海洋健康食品供应链”四大业务版块。2006年在青岛胶州经济开发区建设了海藻生物肥料和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并于2009年在胶州生产基地内建设了国内唯一的绿藻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建造了两艘总排水量1万吨的海上环保服务平台,2014在威海乳山滨海新区建设了牡蛎全资源化利用和鱼蛋白生产加工基地,2017年在荣成俚岛建设了以海带为主要原料的海洋健康食品供应链加工基地,2020在青岛高新区开工建设“海洋工具酶、双藻源生物刺激素、海洋生物杀菌剂、无抗饲料添加剂、海洋蛋白肽”等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基地。布局在胶东半岛经济圈的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为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ueditor_img/1599708247.png

图 | 胶州生产基地 

Production base in Jiaozhou


/ueditor_img/1599708278.png

图 | 威海乳山生产基地 

Production base in Rushan, Weihai


/ueditor_img/1599708336.png

图 | 威海荣成生产基地 

Production base in Rongcheng, Weihai


Q: 海大生物非常重视海藻多糖和海藻寡糖作用机理研究,谈一谈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我们开启了生物海藻肥的新时代,产品全部使用新鲜海藻,用微生物发酵、生物酶降解两种方式,得到植物生长需要的海藻多糖、海藻寡糖。这两种高纯度的物质就是天然的生物刺激素,具备很强的生物活性和效率。对植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公司充分利用胶东半岛丰富的褐藻和绿藻资源,并根据两种藻类营养成分的不同和特殊性,用专用大型的设备装置和专用工艺流程开启双藻联动降解新模式,将两种海藻中各自含有特殊的营养元素形成协同和互补优势,在增强肥效的同时提高作物抗病抗逆性,同时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达到增产增收作用,单亩效益可提高30%以上!


Q: 简单谈一下您对当下中国海藻肥行业的理解及建议?


当前海藻肥在国内市场已形成蓬勃发展的态势,这个良好局面的形成与几家主要海藻肥企业的带动有很大关系,海藻肥具有高效和高性价比的特点,是值得信赖的稳定的新型肥料。目前海藻肥发展机遇非常好,对我国“土壤减肥,化肥零增长”的目标实现意义重大。


基于国家提出的“化肥零增长”政策及我国农村土地现状亟需改良和市场行情的影响,相信新型肥料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是前途“不可斗量”。但是,在现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新型肥料的研发和推广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各种产品良莠不齐,中国农企若真心想要改变农村现状,需切实以科技研发为前提,全力以赴把好产品的质量关,才能真正地造福于中国土地、造福于中国农民和中国农业!




    
返回顶部